为更好地推进海南省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在海口市落地实施,2023年5月11日-17日,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基波带领局医疗医药服务管理科、市社保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以及海南省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医保办负责人等一行6人前往安徽省宿州市、江西省赣州市、福建省厦门市等3个国家DIP付费示范点调研学习,实地走访各地医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并座谈交流,细心听取医保部门在DIP支付改革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介绍,认真了解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在DIP付费相关组织架构、配套制度、病案质量、医疗效率、诊疗规范、院内运营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做法,并围绕完善DIP支付方式体系、推进DIP政策框架下的医共体建设、优化系统建设、构建专业队伍等DIP改革中的难点、堵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宿州市连续两年将DIP改革试点纳入市委深改工作要点并列为重点督查事项,医保、卫健等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全力推进DIP改革,219家开展住院业务的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试点范围,核心病种3282个、综合病种1286个。DIP病种覆盖率达到95.3%,DIP基金支出占比达到市内住院基金的85.23%,“三年行动”目标已率先提前完成。赣州市2021年将开展住院业务的98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纳入DIP试点范围,2022年将435家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纳入DIP试点范围,现有核心病种6792个、综合病种566个、基层病种234组、中医适宜病种30 组。厦门市从2016年起逐步探索“总额预算下的点数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从0到1构建医保中心端DIP分值付费管理平台(易联众),建立医保支付+智能监管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实现“总额+点数”的支付体系,同时覆盖“门诊+住院”两大板块,并建立“考核+补偿”的管理机制等创新举措,推动厦门市医保管理不断走向精细化、精准化,以较低的征缴收入满足了全市450多万参保人较高的医疗保障需求,实现医保基金总体可控、医疗机构转型提质、参保患者负担减轻的“三方共赢”局面,2021年被确定为DIP示范点城市。

调研学习组实地走访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并座谈交流

  调研学习组实地走访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并座谈交流

   调研学习组实地走访桃园中心卫生院并座谈交流

   调研学习组实地走访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并座谈交流

调研学习组实地走访厦门市医疗保障局并座谈交流


调研学习组一致认为宿州市、赣州市、厦门市在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本次调研学习对海口市加快完善与DIP支付方式改革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监管手段起到很好的学习借鉴作用,大家将把本次调研学习的收获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果,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调研城市相关单位表示今后将与海口市进一步深化工作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快更好地适应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