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下午,海口市医疗保障局结合2020年省市两级医保行政部门的飞行检查和专项审计工作,并根据《医保基金监管条例》第三十八、第三十九条规定,对海口市中医医院进行约谈。

image.png 

会上,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富天放指出,海口市中医医院违规的23个项目以及涉及违规的998.75万元,在今年4月已经向其下达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省级飞行检查结果的通知》和《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海口市中医医院审计处理意见的通知》,并要求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但是在6月份国家医保局对该院开展飞行检查过程中发现疑似违规项目114项,其中重复收费、套用标准收费等7个问题与2020年省飞检、市专项审计内容相同,说明该院对省市基金监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未进行彻底整改,仍然继续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医保基金使用,加大整改力度,市医保局再次下达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并要求该院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在对其发现的问题和相关规定进行自查自纠。最后,富天放局长强调,市中医院要对医院职工,特别是医疗科室领导干部的基金监管条例加大宣传和医保政策法规的学习力度,认真履行服务协议管理、费用监管、基金拨付、待遇审核及支付等职责,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制度,杜绝出现故意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发挥三级医院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整改不彻底和敷衍赛责,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将严肃处理,并上报相关部门依法办理。

image.png

海口市中医医院院长胡建东作了表态发言,一是认为院内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宣传、医生培训不到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意识不强;二是医院自身管理缺失,医院对医保科关注度不够,没有举一反三;三是下一步医院将对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加大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开展作风整顿,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健全完善基金安全内控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确保医保基金合理规范使用。   

image.png

最后,于朝蓬组长强调:海口市中医医院对于整改工作,要实行三个一律:一要在规定期限内退缴违规资金,逾期不退缴的,一律视作拒不整改,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给予加倍扣罚;二要彻底整改违规问题,逾期未整改的,相关问题线索一律移交纪委监委;三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下次间差异单发现违规违法问题,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医保基金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