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好《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琼医保〔2023〕33号)文件要求,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加强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监管,有效防范异地就医零星散单报销欺诈骗保风险,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印发了《 海口市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零星散单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跨省异地就医核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联合市社保局开展异地就医零星散单核查工作。

4月10日至14日,由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富天放和市社保局主要负责人李小云带队,市医保局局分管领导黄小兴与市社保局分管领导叶青,携业务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赴广州、深圳两地,对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6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实地核查。

通过现场查看HIS系统、查阅原始资料、询问医保经办人员和走访住院病人等方式,对我市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零星散单报销医疗费用、医疗文书及票据真实性进行核查。过程中,调研了解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有关情况,并对正在异地就医的我省参保人咨询的医保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和政策宣传。

富天放强调,要高度重视异地核查工作,要在此次核查的基础上深入总结经验,结合发现存在问题和我市异地就医实际情况,研究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切实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异地核查,着力推动核查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医保基金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