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新生儿参保与普通居民有何不同?

新生儿自出生90天内(含)凭新生儿相关证明办理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手续,自出生之日起按规定享受当年度和次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超过90天只能按普通居民进行办理。

市民哪些人员必须在90天内及时参保才能确保参保待遇顺利衔接?

下列人员凭相关证明在90天内(含)办理当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手续,自参保缴费后享受当年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1本省户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回到本省。2无法足额享受城镇从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且自愿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3无能力缴纳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国有困难企业职工。4中断缴纳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5经我省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未就业配偶、直系亲属和身边服务人员。6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

市民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我省是如何规定的?

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原则上每年缴费一次。集中征缴期为每年9月至12月。城乡居民根据年度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相关公告,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手续。二是依据《海南省医疗救助办法》,相关部门对困难人群进行身份认定,资助参保,征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三是非规定时间内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在630日(含)前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只需缴纳个人缴费部分;630日(不含)后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需一并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特殊人群630日(不含)后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按原资助参保渠道解决。四是监狱服刑人员服刑期间由监狱统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