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入排查医保不合理限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限时妥善解决,根据《海南省医疗保障局转发<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的通知>的通知》(琼医保〔2022317号)和省医保局有关工作部署,我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专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排查工作重点

重点排查医保在协议管理、预算管理、审核结算、考核评价、基金监管等方面,是否存在不合理限制和要求,直接或间接导致医疗机构在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产生不方便甚至损害参保人员利益的行为:

   (一)是否存在医保对定点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总额控制不科学不规范且缺乏合理调整机制的问题,导致定点医疗机构因医保年度支付限额推诿病人,尤其是年底前以额度不足或用完为由推诿病人。

   (二)是否存在医保对参保患者住院天数作出具体限制的问题,导致医疗机构不得不中途要求患者出院,或分解住院等。

   (三)是否存在医保对参保患者用药规定具体天数或金额上限的问题,导致医疗机构不能根据病情需要为慢性病患者开出长期处方等。

    (四)是否存在医保对住院、门诊次均费用、药占比等进行具体限制的问题,导致医疗机构不用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的药品等。

(五)是否存在医保管理的其他问题,导致医疗机构限制群众看病、住院、取药等。

    二、相关问题反馈渠道

针对上述排查工作重点,海口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和基本医保参保群众如有相关问题或意见建议需要反馈,可填写《海口市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问卷调查表》,于20221225日之前按照以下任一方式反馈:

    (一)问卷调查表电子件(或扫描件)可发至海口市医保局医疗医药服务管理科邮箱:hkyLyy2022@163.com

    (二)问卷调查表纸件可投放至海口市医保局的意见箱(设置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海口市政府办公区16号楼南楼一层电梯口处)或海口市社保局意见箱(设置在海口市海甸岛怡心路9号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一楼服务大厅);

    (三)问卷调查表纸件可直接交到海口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业务部门收集后统一报送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医疗医药服务管理科;

(四)问卷调查表纸件可邮寄至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海口市政府办公区16号楼南楼一层海口市医疗保障局1053房医疗医药服务管理科;

(五)相关问题也可通过海口市医疗保障局网站的互动交流栏目反馈(网址:http://ybj.haikou.gov.cn)。

联系人:于蕾(海口市医保局),联系电话:66738361

                      海口市医疗保障局

                      20221216

附件:海口市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问卷调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