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下午,海口市医疗保障局结合2020年省市两级医保行政部门的飞行检查和专项审计工作情况,根据《医保基金监管条例》第三十八、第三十九条规定,对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进行约谈。

image.png


会上,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小兴指出,海口市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支付项目范围等共计违规项目23项,涉及违规金额1571.21万元、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共计违规项目25项,涉及违规金额275.12万元、海口市骨科和糖尿病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虚记多记等共计违规项目16项,涉及违规金额211.45万元。市医保局在今年4月已经向其下达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省级飞行检查结果的通知》和《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海口市中医医院审计处理意见的通知》,并要求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为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加大整改力度,市医保局再次下达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并要求该院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在对其发现的问题和相关规定进行自查自纠,对整改不彻底和敷衍赛责的,市医保局将严肃处理,并上报相关部门依法办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以上三家医院院长也作了表态发言,一是认为院内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宣传、医生培训不到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意识不强;二是医院自身管理缺失,医院对医保科关注度不够,没有举一反三;三是下一步医院将对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加大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开展作风整顿,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健全完善基金安全内控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确保医保基金合理规范使用。

image.png

 最后,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富天放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医保基金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医保监管形式,增强责任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改变以往对医保基金使用的不关注、不重视的思想,遵守法律条例,要以本次约谈为契机,强化责任,切实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扎实整改,完善内控机制,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为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做好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